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教融合“大平台+”助力黑龙江高校内涵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产教融合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与重大改革举措的定位,体现了从政府高位推动产教融合的特点,同时强调了推动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的建设,加大了产教融合的政策支持力度。


“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是推动应用型高校转型、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载体。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城市承载、行业聚合、企业主体作用,以产教融合项目调研为抓手,对标国家教育改革战略部署要求、对照高校发展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提升创新设计与深化贯通能力,建立改进台帐,推进政校企产教协同育人。

10月22 -23日,调研组赴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庆师范学院开展产教融合项目调研。

校企强强联合,助力高校内涵建设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高等学校专业规划、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鼓励企业与职业学校、高等学校联合设立一批产业学院、企业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实验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实现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和全过程。

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庆市师范学院先试先行,通过校企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师资、共建基地,积极探索校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在高校转型、人才培养、科研成果、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黑龙江工程学院


校企深度合作  助力转型发展

学校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与行业企业共建了智慧建筑学院、智慧城市研究院、智能交通学院等8个行业学院,推进管理体制、投入机制、科研体制改革,探索科研与教学协同发展的工程教育新模式,引领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依托混编师资团队,采用“一课双师”,提升专业实践教学

依托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校企双方联合组建了混编师资团队。根据项目管理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校方教师主要负责专业基础及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企业方工程师负责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类课程。在教育实践过程中,为了学生的培养和教学的改进,部分课程采用了”一课双师”,取得了比较好的反响。开设了《Zigbee协议与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等9门课程,基地内实践课时达到130课时,同时面向其他专业进行校内的开放,鼓励其他专业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内进行实训与实践,校企双方师资带领学生在基地内结合物联网创新实训平台开展双创活动。

整合校企资源,建成培训认证基地,服务人才技能提升

校企双方整合资源,依托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成为了中兴、新华三、百度、工信部的培训认证考试中心,为校内学生和区域内人员提供认证培训服务。同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文件精神,结合黑龙江省在职业技能提升方案的政策,进一步整合企业方在培训、认证方面的资源,建成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培训认证基地,为区域内的人员进行专业能力提升,从而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

搭建企业资源池,学生入企带薪实习,提升学生职业能力

企业负责学生的职业能力建设及培养;在实习及就业环节,企业搭建就业资源池,为学生提供1对1的就业推荐及服务。利用校企双方长期合作的企业作为学生带薪顶岗实习的实习基地和就业企业,学生在大四阶段就提前去企业带薪工作,合作项目2015级95%的学生均在企业带薪顶岗实习过,实习薪资在3000-5000元/月,就业平均薪酬在6000元/月左右。 


大庆师范学院


创新协同育人体系 服务地区经济发展

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加强实践教学,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了与地方经济社会和石油石化行业紧密结合的应用型办学体系,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的发展之路。


学校高度重视,学院强化管理,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学校通过校长办公会、协调会等形式,研究解决基地建设中相关问题;校长、分管副校长等学校领导多次深入基地,听取汇报、检查指导工作。学校将基地建设列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中、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指导意见中。学校建立了相关规章制度。

学校成立了ICT学院管委会。管委会主任由学校指派,企业人员担任管委会副主任,成员由企业人员(专职)、学校相关部门组成。共同指导ICT学院的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招生与就业、教学资源的共投共建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校企双方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构建四个一体化体系和一个个性定制综合评价体系,创建了“开放式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中创新教学模式,采取“团队式”案例教学模式,由联合组建的教学团队执行,实行N+1考核模式,加大平时考核和实践考核权重,创建了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有效解决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弱的问题。

学生参加的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7项。80%以上的毕业生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相关工作,学生能力赢得广泛认可。

强化混编师资培训 提高教师双师素质

建设校企混编教学团队和管理团队,实现队伍整体双师化。以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为依托,通过校企混编教学团队联合开发课程、教材、授课,培养双师教师。以专业为平台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开展集体备课、新课试讲机制,并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应用型课程建设、OBE理念和课堂教学革命等定期开展培训和教学研讨等活动,提升混编教师团队的教育教学能力。

目前校企混编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1名教师被聘为东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导师;6名教师为省级以上学术组织理事;1名教师获全国电子信息类教学比赛三等奖。

提高科研转化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学校积极利用ICT创新基地,与中兴通讯合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教育信息化和智慧旅游等方面为当地政府提供技术和产品,通过该项工作一方面提高了本校教师的科研能力,另一重要方面是使学校的发展融于地方经济建设,促进了政校之间的融合,改善了学校的发展环境,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