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然时课”第三讲:疫情中如何进行情绪和压力管理?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疫然时课”——坚定信念,科学防疫

疫情期间裹挟于海量的信息流,公众容易产生恐慌情绪,因此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干预尤为重要。疫情当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年度教育重点工作,推动“疫然时课”,与合作方共同探索疫情中的情绪和压力管理办法,坚定必胜信念,助力全民战“疫”!

今日微课——《疫情中的情绪和压力管理》

今天为大家推送的是来自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的实施方--凤凰数字媒体教育的在线微课——《疫情中的情绪和压力管理》系列课程。

课程导言

《疫情中的情绪和压力管理》系列课程,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基于现代医学、心理学、生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情绪发生和发展的科学机制,以及负面情绪和压力对人们生理和心理产生的影响。通过快速有效的情绪转换方法,提高人们对自身负面情绪和压力的应对能力,掌握持续有效的自我减压技术,养成良好的情绪转换习惯,阻断负面情绪对身体的影响,进而积蓄积极的情绪能量,促进身心健康,帮助人们从疫情引发的负面情绪和压力下解脱出来,迎接疫情结束后的美好生活。


情绪和压力带来的生理反应

 课程纲要

▋ 疫情带来的心理和生理影响

▋ 压力的来源和类型

▋ 情绪从何而来

▋ 情绪和压力的生理反应

▋ 负面情绪和压力带来的疾病

▋ 不同情绪给人们带来的影响

▋ 情绪的科学测量

▋ 情绪的觉察和快速转换

▋ 如何做好情绪和压力管理

智慧学习工场课程平台“智学堂”

“疫然时课”系列课程资源除可在文章在线观看外,后期都将汇集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智慧学习工场课程平台,将采用AI+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于教育心理学模型,面向师生开放,互学互鉴。课程平台将聚集行业领先企业的实践课程、“大平台+”产教融合项目院校的教学资源,以“真学真练”为课程教学优势,以“一校一特色”的校本资源共享,链接应用型高校的“大同盟军”,打造互联、泛在、云上的课程创新共同体。平台将于近期上线,敬请期待。


 

“智学堂”四大优势

01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推送学习资源,促进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实现因材施教。

02应用4D性格测试模块。分析学生性格,结合学业数据 实现学习内容精准推荐。

03采用教学大数据分析技术。多维度数据分析,协助管理者实现教学全过程质量监控。

04提供多样化的课堂教学互动功能。为学校量身打造个性化在线课程,还原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

“智学堂”八大特色

1.响应快。华为云服务,无需申请,快速部署,免费使用。

2.覆盖广。满足多学科、多类型课程在线教学需要,MOOC、SPOC、翻转课堂、辅助教学想用就用。

3.零基础。QQ风格客户端使用简单,上手快,不限场景,不限设备。

4.有保障。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师生交流更高效,学习质量有保障。

5.强管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教学过程全程监控,教学状态一目了然,教学管理不延误。

6.数据全。5个纬度,3种角色,提供丰富的教学过程数据,助力疫情时期的教学成果认定,保证恢复返校后的教学延续性。

7.案例多。服务26个省市,近100所高校,包括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累计服务数10万人次。

8.服务快。7*12小时在线服务,快速响应客户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