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一带一路“的教育平台对接机遇(附图:纵观“一带一路”教育大事)

发布时间:2017-05-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引发的教育平台“对接”,正在引领世界深化教育合作,紧密对接沿线国家产业需求,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6年7月,教育部在发布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加强合作,共同行动,既是构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构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

今天回看教育行动这一重要倡议,可谓为国内外教育合作开启了新视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这个重大倡议的实践过程中,努力推动建立“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的合作新模式,不仅迅速得到国内外校企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而且也已形成大量新的合作项目,大有可为,大有前景。


对于学校和企业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就是与平台的机遇对接,特别是有助于国际教育合作和企业国际化发展,谋求共建共赢红利。首当其冲对接的,无疑是平台的优势。国际教育合作是常规的点对点模式,受限于规模和速度。如果是平台对接平台,在中国建立面向国际合作的平台来对接国外的平台,或者中外合作方共同打造一个平台,这样通过“一带一路”与中国平台化教育合作模式对接,就等于与世界最活跃的教育体对接,与世界教育的发动机对接。

与平台的合作理念对接。平台+平台是通过多主体开放合作,多层次的网络协同,实现自我演化能力的生态系统。这个平台的包容性强,不同的参与主体之间,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一对一、多对多、多对一),可以是人才培养、教育合作、技术创新合作、资源共享合作,也可以是社会服务的合作。这样的方式在平台内部会形成大大小小各种合作项目,也会再次形成各种形式的中、小平台,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建立的多种平台连接起来,自我演化、开放包容,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方方面面。这是参与者的共同期盼。

与平台的发展战略对接。在经济全球化舞台上,先进技术的不断进步革新,产教融合具有巨大的生命力,这使学校+企业的模式有了非常重要的发展基础。以产业技术进步与企业全球化布局为主轴,形成产教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里,通过企业全球化布局,带动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通过校企合作,形成先进技术转移的通道和技术创新的基地。在共同推动技术进步,共享科技成果所带来的经验基础上,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共享繁荣,同时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中国高校和职业院校发展。

与平台的探索实践对接。“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对接沿线各国意愿,互鉴先进教育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动各国教育提速发展。通过建立联盟合作机制,凝聚政府、高校以及阶级之共识与合力,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立跨国家、跨行业、跨学科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配置机制,实现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对接企业,国内及海外高校的需求的 “丝路国际学院”,直接推动教育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发展。可以期待,这将为教育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发展再创奇迹。

                                                                                                                                                                                                                                                                   (习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