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迎接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这条人才培养“高速公路”要开通了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8年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时强调要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为贯彻落实好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中英两国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进英中合作,2月25—26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嘉兴市政府及鄂尔多斯市政府将于北京、嘉兴两地举办中英技能合作研讨会暨长三角合作计划启动仪式。

 

中英联动——创新人才培育新模式新机制

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英国技能优才中心将通过推进课题研究、设立产教融合中心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中英两国联合提升第三国技能人才教育”新机制。这条中英共建的“人才培养高速公路”要“通车”了!

英国技能优才中心(UKSCE)是由“英国技能联合会”和“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发起成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构,负责遴选和深化相关合作项目,为成员机构接通“一站式”中英合作的“人才培养高速公路”。2018年11月,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英国技能优才中心签署了技能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书。

双方将以人才培育为主线,以服务产业为目的,以国际资源为杠杆,以机制创新为基础,引领各地建设国际水平的实训基地,逐步形成“提升现有产业的人力资源水平、吸引国际顶级产业集群落户、扶持优秀技术和人才发展壮大”的特色经济人才培育模型,推动“中英两国联合提升第三国技能人才教育”的新机制。


创建产教融合中心——建立技能人才培养生态体系

根据《中国制造2025》和《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文件精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英国技能优才中心(UKSCE)将共同创建中英技能和应用型紧缺人才培养综合服务平台,“国际技能产教融合中心”(简称CDM)包含产学体系(SIC)、技能身份证平台(SID)和人力资源预测评价模型(SIM)。以此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科学预测行业发展趋势,细分产业人力资源现状与未来需求,形成产学融合的工作方案。

CDM项目的相关课程内容由英国相关行业权威机构提供,中方将负责协调关系并进行汉化,双方认同的CDM中心领导小组负责修订及教学。

 

设立专项课题——深化研究建立成果转化体系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英国技能优才中心将共同设立“技能一带一路”专项课题,核心内容是“国际产教融合”,主要方向是“中国加英国服务第三国”,邀请中英两国政府、产业和学院参与研究。

双方将推进课题研究及其相关成果转化,并共同规划“CDM国际技能产教融合中心”,帮助各地方机构具备和完善教学、科研、创业孵化和国际交流等功能。通过课题选点、培育、监测,建立成果转化体系。


本次会议的项目的合作对象包括:地方政府、各类院校、产业园区、高新区、职教集团、大型企业、以及综合性培训机构等,欢迎各界政企前往交流,共同探索以“产教融合+”的国际教育合作新模式。

会议将于2月25日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4G会议室召开,有意与会者请联系: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胡雪丹

电话:010-66093475

邮箱:huxuedan@csdp.edu.cn


(通讯员  胡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