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魅力思政有了样板课程,乡村大地被赋予了情感情怀丨“设计一课”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


“设计一课”聚焦思政课和美丽乡村

作为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环节之一,“设计一课:应用型课程建设展示周”已于5月14日在黄淮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开课。

5月15日, 在黄淮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教授,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赵辉老师分别为黄淮学院师生、远程专家等多种类型观众进行了思政课和美丽乡村社会实践的应用型课程展示。


他的思政课讲得很有魅力!

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也离不开对思政课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只有与学生“面对面”才能与学生“心连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在《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不变》授课过程中,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教授从历史视角、现实国情出发,结合自身家庭生活,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基于温州大学在应用型课程方面的经验,提供了进行思政课改革的新思路、新方略、新路径,为设计一课魅力思政提供了样板课程。

在场学生表示,听完卓老师的思政课后,深受鼓舞,不仅能调动起自身的学习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看到了思政课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提升了自己对从事思政课学习、实践的自信心和荣誉感。

卓高生教授与在场教师交流分享了温州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相关内容,相关老师表示目前黄淮学院也正在探索思政课改革的新方法,温州大学对学生思政课的考试考查方式值得借鉴,提升了思政课的应用性和实效性。


如何进行美丽乡村的社会实践,他的课给出了答案!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如何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让应用型课程扎根泥土芬芳的乡村大地,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赵辉老师就如何通过产教融合进行美丽乡村社会实践给出了基于本校、本土的“答案”。

《美丽乡村社会实践》课程依托于拙匠书院,该书院是由黄淮学院建工学院、文传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师生团队建设的一个实践教学基地。主要关注乡村规划设计、留守儿童教育、乡村产业研究、文创产品开发等。

基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需要,美丽乡村社会实践课打通黄淮学院教育资源和拙匠书院的平台资源,针对不同专业设置不同实践课选题,通过校内导师、企业导师的“双导师”形式,打造了一款精品的产教融合应用型双元制课程。

课上,赵辉老师从河南乡村改造的实际案例出发,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提出解决方案,并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给出指导意见,为学生下一步结合产业实践,进行实地操作奠定基础。并从乡村情感、教育情怀出发讲述了美丽乡村社会实践,让设计一课扎根泥土芬芳的乡村大地。


“课堂革命”“质量革命”将成燎原之势

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为应用型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意见》指出,支持有条件的社会组织整合校企资源,开发立体化、可选择的产业技术课程和职业培训包。

产教融合的未来已来!据介绍,中心将以“设计一课”为基站,连接应用型高校、打破高校间壁垒,实施“点点行动”。即“点石成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点燃火种”提高教师积极性,最终形成“课堂革命”“质量革命”的燎原之势。

(通讯员  秦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