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传承与创新匠心文化,谱写时代辉煌篇章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30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枣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枣庄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协办的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山东省枣庄市顺利闭幕。

论坛以“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强调“四个突出”,即突出中华优秀传统匠心文化的历史根源,突出中国卓越匠心传承的时代价值,突出文化自信对职业教育类型发展的支撑作用,突出文化育人铸魂立魄大国工匠的奠基意义。

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决策部署的一次重要行动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表示:“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央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的一次重要行动。论坛高举弘扬起新时代卓越匠心文化的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集合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理论创新,加快实践探索,发布了《枣庄共识》,回顾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匠心文化史。”我们曾经有过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灿烂的教育文化传统,根植于此,中国的教育才有绵延不断的强大生命力和自信心。我们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在世界历史上谱写中国教育新的辉煌篇章。


自觉担当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崇高使命

陈锋指出,我们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也比任何时候都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的国家还在爬坡过坎,越到顶峰越险峻,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要体现中国教育人的使命和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需要坚实可靠的人才支撑,创新强国、制造强国、数字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等的基础是人才强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是匠心文化和创新精神,匠心是强国的脊梁,品质和灵魂也是每一个人的奋斗良知和幸福。

我们的论坛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大学的总方略,自觉担当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崇高使命,贯彻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大部署,职业院校创新不迟疑,本科院校转型不犹豫,一流大学引领有担当。

我们要培养一批又一批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奋斗精神哺育的具有卓越匠心的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技术技能人才和创业者,进军强国战略的主战场。


用担当开放自立的精神铸就匠心之魂

在提到近期的中美贸易战时,陈锋主任指出,这是一场争夺未来发展空间和战略制高点的斗争,这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要迈过的一道大关,在这场新的持久战中,人才和科技是决定性的竞争力。

我们要用担当开放自立的精神铸就匠心之魂,以中华民族自主、自立、自强的精神呼唤中国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警醒起来,以前所未有的变革决心和力度,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伟大的斗争中,为祖国赢得最后的胜利。

时代召唤我们集聚于此,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把论坛办成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教育部署,传承和创新教育文化,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阵地,与时代同行,与先贤同行,与勇者同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论坛开展了主旨演讲、主题报告、圆桌对话、中国卓越匠心文化展览及山东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等环节,还举办了中华传统茶艺表演,墨子纪念馆、高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考察等特色专场活动。

(通讯员  史玉丁)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