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不见不散!第四届校长大会倒计时,北京站有哪些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而今年的大会依旧千人瞩目、万众期待,火爆程度持续高涨。

本次会议将在北京、广州先后召开,不仅主论坛大咖云集,分论坛更是从教育传承、艺术、编程教育、新高考改革等多个角度为未来教育建言献策。

北京站将于11月22-2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率先召开,一起来看具体议程吧!

看点


科技时代的到来对于教育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以AI为核心,融合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未来教育的形态和未来学校的形态是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现代社会,老师和学生的二维关系变成了老师、学生和人工智能的三维关系,对学生来说需要怎样适应?学校和老师需要怎么做才能让学生更好的学习,需要我们共同探讨。

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和创新成果第一批入选名单、新型家庭教育(区域)指导服务体系解决方案将在本次会议上发布。



看点


“我们曾经有过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灿烂的教育文化传统,根植于此,中国的教育才有绵延不断的强大生命力和自信心。”本场分论坛将以教育的传承与创新为题,呈现一场集文化展示、文化分享、主题报告融为一体的精彩会议。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上,严介和短短5分钟的发言引得全场掌声频频,本场分论坛上他还将分享哪些犀利观点?值得期待。


看点


在倡导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美术教育也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而当今的美术教育也存在着很多误区。例如在少儿美术教育中大多是临摹,孩子没有个性,没有想象空间,智力得不到发展,这与整个社会的教育和文化有关。

当前的幼儿教育、少儿教育究竟还存在哪些问题?

应试美术与素质美术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

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多家单位的美术教育专家将齐聚本场分论坛。



看点


呼家楼中心小学始建于1962年,是一所集寄宿和走读于一体的现代化学校,位于北京核心区,是一所具有文化底蕴和现代活力的美丽学校。

学校校长马骏曾分享道:相比于在孩子上网的路上“围追堵截”,学校和家长更应该想办法帮助孩子通过网络“实现更自由地绽放。如果家长阻碍孩子与网络的关系,就相当于剪断了孩子飞向未来的翅膀。

本场分论坛将就信息时代下的人才培养与“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学校科技教育变革为主要议题展开讨论。


看点

教育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事业,在新高考形势下,作为培养人才主战场的学校,需随着未来人才需求的变化而做出相应变革。新时代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有哪些变革趋势,将在本次研讨会展开讨论。

本场分论坛将在北京三十五中学举行,这是一所始创于1923年的特色鲜明的示范性学校。秉承“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教育发展教育”的大教育观,主动整合各界资源,有针对性地为不同潜能的学生定制课程培养方案:与中科院合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探索“六年一贯制”和“二四制”课程改革,三十五中在改革创新中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