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教融合借东风,河南河北高校转型发展添动力丨聚变·巡检系列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战略性选择和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已成为应用型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实现了人才精准培养,解决了学校人才输出和企业人才需求对接的错位现象。

“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引领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助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载体。自2019年6月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按照“四个对照”标准开展了系列质量调研活动,为提升相关项目自我完善、自我演化能力,推动项目向“大平台+”不断迈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挖掘了一系列特色案例。

10月22-23日,中心对保定学院、石家庄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三校的产教融合项目进行质量调研,三校在依托平台力量,推进专业建设、学校转型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特征。

保定学院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服务京津冀协同

保定学院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特别是保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作为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首批合作院校之一,创新性开展基地建设,以创新创业机制、学科体系建设、产业集群发展为抓手,加快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基地引领服务地方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学校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特别是保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进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等多个校企合作项目,形成了面向保定主导产业和社会发展的汽车服务、现代物流、区域生态、文化艺术、教师教育五大特色专业集群,构建了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建设数字媒体核心专业体系提升服务地方能力

创新合作模式,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链,提升地方数字媒体产业发展格局。与凤凰教育合作打造具有行业竞争力和地域特色的数字媒体核心专业体系,改进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行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供给,不断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的能力。

建设“双创”人才培养新机制

创新培养模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数字媒体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协调企业、资本对接高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符合本地经济发展需要的特色数字媒体内容。

石家庄学院

平台+团队+体系,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针对区域产业结构由劳动密集型向技能密集型、创新密集型转变的现状,石家庄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转型发展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打造一个平台、建设三支团队、构建双螺旋体系,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着力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个平台

经世智造学院:为了充分发挥基地职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由校领导牵头与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层领导共同组建经世智造学院,为后续科研、社服、认证等工作奠定基础。

2018年暑假,基地承办了面向全国高校教师的智能制造技术能力培训班。

三支团队

校企混编科研团队

由企业工程师与学校科研队伍组成混编科研团队,校企双方优势互补、项目共研,定期开展纵、横向科研项目交流,共建工程项目库,联合申报、承担当地企业项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目前,混编科研团队已开展多项服务地方科研项目,如电纺设备控制软件及接线图绘制项目、视觉识别激光点胶机控制系统等。

校企融合教研团队

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校企双方成立联合教研团队并形成固定机制,利用基地的企业级生产线,由企业工程师结合自身的一线工作经验进行分模块细化讲解,推进双师双能型教师团队建设。

校企共育学生创新团队

为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学校发挥校企联合培养的优势,共同培育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机器人战队。校企混编科研团队对参与学生进行双师指导,一方面针对竞赛展开精英式培养,另一方面针对工程项目的实施能力进行岗位细化培养,使学生真正参与到校企混编团队的项目开发中去,形成“做中学,学中做,做学合一”的培养模式。

双螺旋体系

石家庄学院基于校企合作价值链的DNA双螺旋教育创新实践,通过教师链、学生链的双向塑造,提升人才培养的成效。基本活动包括:人才培养、就业、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辅助活动有:人力资源管理、评价管理、软环境(制度、政策)、硬环境(设施、财务)等。各项活动既相对独立又密切联系,构成校企合作的完整价值链。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体制引领、多措发力,助推应用型文科转型

为破解财经管理类学生实训难、实习难困境,创新高素质应用型财经管理类人才培养,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根据河南省“三区一群”发展战略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需求,通过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深度推进文科专业的应用型转型。

以体制创新夯实转型基础

设置独立运行的二级机构圆通科学工作院,建设由体验中心、通用训练中心、财经训练中心、人事训练中心、行政训练中心、评价中心、研究中心、人才定制交流中心组成的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选拔优秀教师团队和专职管理人员,统筹基地运行,开展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等专业的人才培养以及学校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的培训。

以机制创新畅通转型路径

基地运行两年来,升达圆通科学工作院形成了“一二三四”的运行机制。即:以双师型教师为主体,以岗位工作标准研发和专业课程研发为两条关键路径,坚持领导把握方向、教师精心磨课、学生加强训练三项重点工作,实现产教融合项目得到贯彻实施、校企合作得到深化落实、教师技能得到快速提升、学生岗位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四个目标。

以四个训练锤炼应用型人才

圆通科学工作院创新性开展实践课程改革,将基于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开发的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同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习实践教学环节深度融合。实训课程以学生的“练、做、讲”为主,配以教师的“教”做引导和总结,通过老师教、学生练、学生做、学生讲等四个训练环节,采用情景教学、主题教学、案例教学、任务驱动、角色扮演和项目导向等教学方法,有效提升学生岗位工作胜任能力,实现了学校创办人对学生“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 的要求。

三个增强体现转型成效

科学工作院建设运行两年多来,已有5000多名学生接受过圆通制工作标准训练,通过项目制小组学习,创设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探索创新型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岗位工作能力显著提升、师资队伍的课程研发能力显著提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