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携手抗“疫”,提升学校后勤保障能力,“学校用能用水系统运行排查公益行”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月7日,教育部召开了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行业组织陆续发布了应对疫情的防控方案,对学校运行的各个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应对措施进行了部署,使得学校对于重点排查部位有了清晰地了解和认识。

但是,鉴于学校用能用水系统的专业性,学校对于重点部位如何进行有效排查仍然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有关机构发起“校园用能用水系统运行排查公益行”活动,提高学校后勤保障能力,为学校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受疫情影响,用能用水系统运行排查尤为重要。学校用能用水系统在放假期间处于停止或半停止的非正常工作状态,且期间检修强度和频度均低于平时正常运行状态,个别部位和设施设备可能存在损坏以及滋生病毒的情况,为保证下一阶段正常启用和运行,前期运行排查尤为必要。疫情期间,空调系统、水系统存在病毒传播的隐患,加强排查是重中之重;同时,疫情期间可能投入一些专门设备,对用电负荷形成压力,提前检修排查是保障电力系统正常运行的必要措施。

“校园用能用水系统运行排查公益行”活动的相关重要事项——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主办单位:

中教能源研究院

中国节能协会

协办单位:

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常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壹晟控股有限公司

成都中横通科技有限公司

二、活动时间

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5月30日

三、排查内容

1.学校电力系统运行排查。包括但不限于高压成套设备、电气设备和保护装置的检查、检修及试验,用电设备和受电线路的安全检查,以及高压成套设备的安全检查。用于保障校园内配电设备及用电线路、设备的安全运行。

2.学校用水系统运行排查。包括但不限于师生生活用自来水、洗浴热水、饮用水、直饮水水质进行检测,供水系统消毒设备运行检查,用水器具与排水系统间的封闭情况排查。用于保障校园内师生用水卫生,避免污染气体、有害细菌及病毒通过用水管网造成感染。

3.学校通风及空调系统运行排查。主要包括新风设备及排风设备的运行检查,室内空气净化装置的运行检查。用于提高室内通风换气量,保障室内空气质量满足《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的要求。

四、活动区域

1.活动区域及方式: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河南省、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四川省等省(区、市)各级各类学校可进行实地排查;其他省(区、市)学校提供技术支持和远程指导。

2.参与程序:本次公益行活动以高等学校和县市教育局为申报主体。申报主体需填写申请并发送至liuqiongya@cieem.cn。高校直接填写申报表并提交;中小学及幼儿园经由所在市级教育部门汇总后提交申请。

3.本次公益行活动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由中教能源研究院具体组织实施,将根据申报单位所在区域疫情情况及实际资源等情况,统筹安排。本次活动为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4.本次公益行活动更多详情,可登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官网(www.csdp.edu.cn)和教育之弦公众号、中教能源研究院网站(www.cieem.cn)和中教能源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

刘琼雅  13651002637

李  理  13810328743

 

附件- “学校用能用水系统运行排查公益行”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