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然时课”第二讲, “数战数决”,大数据成为抗“疫”有力武器!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疫然时课”——抗击疫情,数据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民战“疫”,“数战数决”。

在全国各地抗击疫情有条不紊的工作中,各级政府、医疗机构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时期的到来,疫情的防控进入最吃劲阶段,大数据技术继续成为抗“疫”的有力武器。

今日微课——《揭秘“数据”力量,疫情大数据健康状况管控平台》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阶段,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人群进行精准分类,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个性化的网上问诊、信息推送及跟踪互动,通过相关APP查询密切接触者,对疫情的防控、预警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疫情采集数据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疫情防控、资源调度、复工复产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彰显了“数据”力量。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设运营方曙光瑞翼教育与项目院校洛阳理工学院共建大数据学院,积极服务产业,依托其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强大的数据分析整合计算能力,校企深度融合共同开发河南省建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大数据分析挖掘平台(环保除尘防污监控系统)、教育大数据舆情监测平台等行业应用项目,积累了丰富的项目部署经验。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为解决院校、单位、社区网格化管理在实际操作中工作量大、准确度不高、及时性和分析性差等问题,校企合作团队历时多天奋战,完成疫情管控下的“疫情大数据健康状况管控平台”功能部署,服务于学院三万余师生及企事业单位、园区、社区等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健康监控预警作用。

课程导言
疫情大数据健康状况管控平台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远程医疗等技术收集、管控对象的每日健康情况、出行记录以及同住者详情等信息,减轻管理单位与被管理对象的信息上报、数据整理、信息漏报错报,预防等业务负担的平台。

借助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利用该平台可以为限域性团体(如企事业单位、园区、社区)提供健康数据管理报表定制输出、动态数据收集分析预测、医学隔离对象精准定位、紧急状况实时消息推送等信息化数据服务。

tips

√每日健康情况上报,健康上报统计

√形成记录上报,行程上报统计

√居民居住信息上报统计

√提供疫情实时动态分析和疫情地图分布信息

√病患同行查询和疫情统计分析

√健康数据报表定时输出

√动态数据收集分析预测

√医学隔离对象精准定位

√紧急状况实时消息推送

智慧学习工场课程平台“智学堂”

“疫然时课”系列课程资源除可在文章在线观看外,后期都将汇集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智慧学习工场课程平台,将采用AI+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于教育心理学模型,面向师生开放,互学互鉴。课程平台将聚集行业领先企业的实践课程、“大平台+”产教融合项目院校的教学资源,以“真学真练”为课程教学优势,以“一校一特色”的校本资源共享,链接应用型高校的“大同盟军”,打造互联、泛在、云上的课程创新共同体。平台将于近期上线,敬请期待。


 

“智学堂”四大优势

01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推送学习资源,促进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实现因材施教。

02应用4D性格测试模块。分析学生性格,结合学业数据 实现学习内容精准推荐。

03采用教学大数据分析技术。多维度数据分析,协助管理者实现教学全过程质量监控。

04提供多样化的课堂教学互动功能。为学校量身打造个性化在线课程,还原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

“智学堂”八大特色

1.响应快。华为云服务,无需申请,快速部署,免费使用。

2.覆盖广。满足多学科、多类型课程在线教学需要,MOOC、SPOC、翻转课堂、辅助教学想用就用。

3.零基础。QQ风格客户端使用简单,上手快,不限场景,不限设备。

4.有保障。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师生交流更高效,学习质量有保障。

5.强管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教学过程全程监控,教学状态一目了然,教学管理不延误。

6.数据全。5个纬度,3种角色,提供丰富的教学过程数据,助力疫情时期的教学成果认定,保证恢复返校后的教学延续性。

7.案例多。服务26个省市,近100所高校,包括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累计服务数10万人次。

8.服务快。7*12小时在线服务,快速响应客户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