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ICT产教融合猛踩“油门” 南宁学院进入评估阶段

发布时间:2016-12-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11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负责人刘志敏、中兴通讯教育合作中心总经理姜善永等组成的专家组一行赴南宁学院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进行入校评估。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南宁学院中兴通讯工程学院和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听取了南宁学院副院长陈雄章关于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进展、基地建设成效及亮点、项目实施的主要困难和基地后续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陈雄章表示,近四年来,南宁学院与中兴通讯从合作办学到成立基地,逐步摸索出特色的协同机制和管理模式。在校企产学、专人才培养、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社会服务与科研等方面成效显著。一是“双主体办学”优势明显。专业建设拥有3个本科合作专业(含方向),2个高职合作专业,2项通信技术,目前校生近千人。二是“共投共建共管”合作模式彰显价值。已建设和立项采购的实训平台设备总价值超过2000万,包括 LTE 移动通信、云计算、物联网及智能交通、光网络、无线网络优化等16个行业实验室。三是服务能力起步良好。为自治区通信产业提供工程应用创新服务,已交付3家企业的通信工程项目。四是功能定位符合地方需求。面向自治区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东盟及一带一路(东南亚)沿线国家开展知识技能转移服务,目前正在申请自治区人社厅定点培训资质。

专家组建议,学校应进一步以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建设为契机,推进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校内校企合作平台资源共享,着力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养符合东盟国家需求的国际化人才。同时,发挥南宁学院区位和机制优势,优化创新创业系统布局,加强对ICT首届毕业生的入职教育和质量跟踪,充实固化ICT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成果。

南宁学院院长赖每表示,将聚焦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紧盯广西三大定位, 放眼中国东盟大市场,推进与中兴通讯的产教深度融合,全力建设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努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从协同育人到协同创新的根本转变,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西南中南区域内产教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和广西省乃至全国ICT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  应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