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宁夏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发展高级研修班发挥“讲学用”特色优势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19日,为期四天的宁夏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发展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八场专题报告、两场现场教育、一次学员论坛,充分发挥培训“讲学用”特色优势,使学员明确目标,提升理念,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应用型转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研修班针对宁夏本科高校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与需求,围绕高校转型政策、转型战略及规划、人才培养机制、“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专业集群建设、样板院校转型实践、高校领导力提升、国学经典与管理智慧等八项主题,开展八场专题报告。授课老师是全国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专家,既有政策解读和理论阐述,也有实践操作策略;既有文、理科类院校的校企合作经验分享和案例解析,也有管理者素养和思维能力建设,实现了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知识与能力的“三结合”。

八场专场报告包含两场现场教学,围绕重庆科技学院的理工科实训基地建设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科师范类专业集群建设,和两所学院负责人互动问答。在学员论坛上,宁夏八所本科高校的应用型转型相关负责人就转型实践中的问题困惑、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活化研修形式,学员由单一、被动的听者变为主动的参与者、观察者、分享者、表达者,促进了研修效果的提升。

中心充分发挥教育创新要素集合的平台优势,根据地方政府与高校需求,结合在应用型转型中的经验与资源,以培训为入口建立平台、整合资源,进而为高校转型工作提供最实际的解决方案,建立一套“讲学用”培训体系。此次研修班上,学员高度评价教学计划以及培训环节的落实,认为课程安排紧扣当前高校应用型转型的重点任务,既有理论,又接地气,是一场解疑释惑的“及时雨”。

研修班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委托中心举办,重庆科技学院承接协办。宁夏教育厅高教处、八所本科高校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学院、专业集群负责人共计55人参加学习。



(通讯员   答邦崎  原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