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组
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7年3月20日至4月27日,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了巡视。6月19日,巡视组向中心反馈了巡视意见。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中心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巡视整改作为中心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迎接十九大的行动献礼以及“铸魂工程、强身工程、清洁工程、筑基工程”坚决抓好。按照信息公开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部党组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到位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巡视反馈会后,中心党总支部书记、主任立即主持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和中心主任办公会,传达学习巡视反馈会精神和部党组有关要求。会议一致认为,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准确深刻、中肯到位,及时指出了中心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中心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心党总支部和领导班子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中心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放在最重要的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把整改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促进改革、推进发展的过程。

(二)健全组织,统筹推进

成立中心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统筹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日常整改工作。中心主任认真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分工各负其责,做到整改任务“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巡视反馈会后,先后召开6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筹推进和调度巡视整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建立台账,全面落实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三大类、34个具体问题,按照“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总体思路,制定62项整改措施,并形成中心《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各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对短时间内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快速解决、限期办结;对涉及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持续深入推进,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目前,中心62项整改任务已全部按计划完成阶段性整改,完成率达到100%;其中24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均已建立相应规章制度或长效机制,保障了巡视整改工作长期持续深入推进。

(四)全员参与,接受监督

中心《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制定后及时公布,整改进展情况及时进行内部通报,主动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监督。坚持把从高从严的标准贯穿始终,重要整改任务推进及各项制度和文件的制定均明确第一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全员参与、全程监督,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建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中心主任办公会审议”的流程扎实推进。对事关中心长远发展和涉及干部职工切身权益的重要制度、文件,反复征求全体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多次上会进行深入研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巡视整改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二、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扎实推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1. 针对树立“四个意识”不够牢固,党的政治引领、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整改:

(1)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部党组要求贯彻落实的政策文件等材料,编制《党中央和部党组精神学习读本(电子版)》,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各党支部集中学、全体职工自主学,切实将党中央和部党组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深刻把握部党组成立中心的战略意图,修订完善《中心2017年度工作计划》。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心按照部党组“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部署要求,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认真书写“奋进之笔得意之作”。

(2)修订《中心“三重一大”制度(试行)》《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将教育规模、布局、结构、民办教育、教育现代化等重大政策问题列入中心重大事项决策范围,并通过定期研究的长效机制固化下来。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专题讨论高等教育规模、布局、结构等重大政策问题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审议通过下半年研究计划。

(3)组织召开中心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二次专题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组织召开中心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三次专题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以来历次会议精神,组织观看电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7月24日至8月28日,以推进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为核心,启动中心2017年度学习整训月,推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四个意识”落实在行动上和工作中。

(4)组织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制定《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意识形态管理办法(试行)》,组织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签订《中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构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国际合作与交流意识形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梳理中心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国育智库大讲堂等宣传阵地的意识形态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

2. 针对聚焦主责主业不够,一定程度存在急于扩张业务现象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整改:

(1)学习整训月期间,紧紧围绕部党组给中心确定的主要职责,深入组织开展中心战略研讨会、重大专题研讨会以及各部门重点工作研讨会,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有关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中心下步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之中。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并印发《关于聚焦中心主责主业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准确把握部党组成立中心的战略意图,深刻认识中心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坚持围绕中心主责主业布局工作、建设团队、塑造文化。

(2)修订完善《中心经济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及《合同审批单》,根据《关于聚焦中心主责主业的若干意见》所列职责范围,在中心对外合同签订前增加主责主业相关性审查,对可能存在偏离主责主业的业务要求增加可行性说明,有效规避潜在风险,推动中心又好又快发展。

(3)制定《关于中心涉及委托管理业务的规定(试行)》,明确中心原则上不承接委托管理业务;前期合作中涉及到委托管理要求的,在与委托方沟通的基础上,交由中心合作机构实施。

(4)组织金融领域专家为相关部门员工开展基金投资风险防控专题培训,提高风险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3. 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整改:

(1)巡视反馈会后立即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按照“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调整中心领导工作分工。

(2)修订完善《中心“三重一大”制度(试行)》《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明确“一把手”末位表态程序,健全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议事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公示机制,并立即执行新修订的制度。

(3)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主任办公会上承诺,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心“三重一大”制度(试行)》《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试行)》《中心财务报销管理规定(试行)》,以上率下严格遵守财务报销制度和流程。开展财务专题培训,使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准确掌握大额资金使用的审批流程,切实提高财经风险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

(4)组织学习《中心“三重一大”制度(试行)》,认真做好中心主任办公会原始记录,详细记载决策程序、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要素,确保原始记录可追溯。

(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党的建设     

1. 针对党建意识不够强、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整改:

(1)组织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把质量建党思想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中心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结合中心实际,制定《中心党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试行)》《中心党总支部和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教育计划》《中心2017年度学习教育计划》,按照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团员青年三个类别制定学习参考资料清单,明确学什么、怎么学、达到什么效果。制定《中心谈心谈话制度(试行)》,明确中心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同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每年至少1次,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督促提醒。修订《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试行)》,明确民主生活会要加强对纪律作风方面的批评和思想根源的剖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2)制定《中心落实<教育部直属机关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的若干规定>实施细则(试行)》《中心落实<教育部直属机关“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具体办法(试行)》《中心党小组工作制度(试行)》,健全中心党建制度体系,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先后印发《关于在学习整训期间开展好党小组活动的通知》《关于2017年度学习整训月下半场各党小组政治学习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各党小组结合所在部门业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各党小组每年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建立定期汇报机制。在做好党建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7次。结合中心团队建设、纪律建设、文化建设需要,开展符合青年党员思想特点的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加强对青年党员的党性锤炼和理想信念教育。同时,着力深化党建带团建、带工建,支持新建“中心文宣小分队”等社团组织,组织青年骨干参与“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设立专门的党员活动室以及团支部、工会活动区、健康小屋,积极发挥青年干部职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丰富中心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3)认真检查支部工作手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登记本登记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内容进行补登和说明。明确组织委员负责填写支部工作手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登记本,建立党支部工作台账,每个季度组织专项检查,并长期坚持执行。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和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教育部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及使用办法(试行)》要求,编制中心2017年党建工作经费预算,确保专款专用、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以后每年按规定编制党建工作经费预算。根据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及2017年最新党费收缴标准,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2. 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整改: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相关政策规定,立足实际编制《中心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17—2020年)》,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统筹谋划。同时,积极从高校和相关单位调入中层干部。修订《中心职级职务职位职序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中心岗位设置实施方案(试行)》《中心合同制员工晋升管理办法(试行)》《中心青年岗位争先赛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中心干部职工激励、考核和培育机制,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制定《中心合同制人员招聘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中心合同制人员招聘流程,对应聘者推荐人严格实行回避制度。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五湖四海吸纳优秀人才,并积极联系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借调优秀人才。积极接收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紫光阁”大学生实习计划实习生到中心实习。

(3)制定《中心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办法》,规范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流程和审批权限,严格履行护照使用审批和登记备案手续,加强领导干部护照集中管理。制定《中心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实施细则》《中心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健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自查长效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

3. 针对群众路线意识不够强,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整改:

(1)制定《中心谈心谈话制度(试行)》,明确谈话类型和每年最少谈话次数,建立普遍化、经常化、制度化的谈心谈话机制,鼓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利用日常请示汇报、出差学习、食堂就餐等机会主动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教育引导,及时准确把握其思想动态。

(2)设立中心主任信箱,每月安排1天为中心主任接待日,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职工座谈会,保障中心职工参与中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3)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制定《中心职工休假制度(试行)》,切实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制定《中心员工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年度内部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开展相关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学习整训期间,组织开展党务、人事、文秘、财务、新闻宣传等规章制度和业务能力集中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学习掌握新建和修订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

(4)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举办“担当、创业、团队、开放”四种精神经典朗诵会,回顾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凝聚中心干部职工为教育事业奉献的理想和信念。设计制作中心“四种精神”、党工团工作、教育创新成果、干部职工荣誉等四个展区共24块展板,以生动的形式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内涵、中央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和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新成果,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举办“喜迎十九大,我与中心共成长”主题征文大赛,中心全体同志踊跃投稿,表示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更大贡献和更好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加强监督管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1. 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整改:

(1)制定《中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强化中心党总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压力逐级传导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中心党总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组织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层层签订,落实“一岗双责”。通过深入研讨,梳理出18个廉政风险点,并制作形成中心《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共55项防控措施)和《廉政风险识别图》(16个),从源头阻断廉政风险。

(2)修订《中心会议制度与行政议事规则(试行)》,将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的形式固化下来。组织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讨论学习中心《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廉政风险识别图》,专题研究部署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了中心全体党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3)制定《中心党总支部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试行)》,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支部委员签订《岗位责任书》,将支部委员岗位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本人年度考核,建立监督考核长效机制,杜绝党员日常管理、党费收缴由他人代办的情况。制定《中心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信息公开管理,按规定及时公开党务、政务和财务等信息。在中心官网显著位置公示廉政邮箱和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2. 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整改:

(1)根据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同意设立中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总支部委员会的批复》,由1名班子成员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分管纪检监察工作,并兼任纪检委员。

(2)加强干部警示教育力度,筑牢全体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制定并印发《中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明确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固化下来并长期坚持。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暨中心党总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戒惧、明行止,不断提升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

3. 针对内部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整改:

(1)根据最新《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中心会议费管理办法(试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简朴、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会议费管理。组织开展中心会议费制度专题培训,杜绝出现参会人数、收取会议费超标等违规现象。

(2)修订完善《中心印章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中心主要领导手签章的使用审批流程,加强手签章使用管理。修订完善《中心财务报销管理规定(试行)》,明确对于没有“三重一大”会议纪要的大额财务报销支出,必须主管财务领导手签;对于有“三重一大”会议纪要的大额财务报销支出,可以使用主管财务领导手签章;对同类支出共用一份中心主任办公会纪要的特殊情况,在不同凭证后均附办公会纪要复印件,必要时提供办公会纪要支出事项明细作为附件。修订完善《中心经济合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非中心法人代表签订合同的,被授权人须提供授权委托书。

(3)严格按照规定购买公务机票。严格出差审批手续,加强报销单据审核,杜绝住宿费发票开票时间晚于出差时间且无说明的情况,对违反差旅费报销规定的报销单不予报销。定期对中心职工开展财务报销专题培训,确保财务报销合法合规。

(4)修订完善《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和健全固定资产管理机制,做到固定资产购买、验收和保管分别由专人负责,确保做到岗位分离、相互监督,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5)指导北京国育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制定《参股控股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公司加快市场化建设步伐,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三、巩固提高拓展巡视整改成果,着力构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中心将按照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继续秉承“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坚持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落实好“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层层传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总支部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纪检委员进一步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考核,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二)坚持中心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坚持中心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依托、相互促进、融为一体。一方面,通过抓党建促业务,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大力弘扬“担当、创业、团队、开放”四种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推动各项业务科学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抓业务强党建,充分利用业务工作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的施展平台,确保党建工作的鲜活生命力。

(三)坚持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坚持巡视整改目标不变、要求不松、力度不减。对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任务紧抓不放,并形成制度机制固化下来;对已经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的整改任务,继续组织推进整改,确保巡视反馈的所有问题全部扎实整改到位。

(四)坚持夯实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将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和完善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坚持整改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并更加重视治本的原则,着力构建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对整改期间新建和修订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开展系统的培训学习,将抓制度落实作为下一阶段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并通过更加有力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发挥作用。

中心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坚持不懈推进巡视整改相结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中心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6093411;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交大科技大厦15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邮政编码100044;电子邮箱:lzxx@csdp.edu.cn。

 

 

中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