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召开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试点项目企业库政策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13日,中心召开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试点项目企业库政策培训会。“能效领跑者”项目以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为指引,通过实施能源系统改造,打造绿色校园能源系统示范样板。为强化项目示范,中心通过资格审查、推荐两种方式遴选69家企业作为项目企业库成员,配合中心实施能效领跑者示范项目。

中心将为企业库成员提供必要支持,一是通过企业名录、技术和产品目录等方式大力宣传和推广企业库;二是邀请企业库成员参与中心理论研究项目调研等工作,充分发挥成员单位技术优势;三是为企业库搭建内部合作机制,促进企业库成员互补合作,形成信息互通、项目合作的多方互赢格局;四是搭建企业项目融资平台,为优质项目提供快捷融资服务;五是根据企业参与情况进行分级管理,企业库将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可进可出。中心将按照能效领跑者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陆续与成员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自责任和义务。

   会议还解读了《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国家发改委相关财政补贴政策以及高校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介绍了2018年能效领跑者工作思路,并分享了河海大学和郑州大学两所学校的项目案例。

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环资处副处长徐春方解读了“生态文明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总结了节能领域投资的作用: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弥补市场配置失灵、撬动社会投资、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推动地区平衡发展。徐春方表示,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申请的重点在于资金申请报告的详实程度,申请项目通过后,纳入中央内预算投资计划。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经营发展部副部长王志刚指出,管理节能、技术节能、行为节能是做好节能工作的三项举措。王志刚表示,能源管理体系通过科学合理的能源系统管理,提高能源管理效率,并持续改进能源绩效,产生更大效益。要做好学校能源管理,除了技术性问题,要将节能工作上升到系统管理的高度进行科学规划。

中国电建集团新能源公司发展规划部主任焦在强介绍了河海大学基于场景、数据、生态三方面的整体能源规划设计方案,并号召各企业库成员单位增强合作,达成共识,形成标准校园能源规划体系。

(通讯员 黄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