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跑上AI全球“赛道”,要靠人才培养抢先“撞线”

发布时间:2018-08-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都将人工智能视为未来国际竞争的关键赛场,纷纷制定和部署了相应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期占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制高点。

我国进入AI全球“赛道”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为落实文件精神,引导高等学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2017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加快建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高地。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发布的《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指出:“我们必须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大胆改革、加快发展,形成领跑示范效应。”


“AI+智慧学习”,人才培养的新方式

中国要在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的世界高地,在AI全球“赛道”上抢先“撞线”,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培养大批能够适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特别是本科人才,这需要政府、高校、产业的互相融合,共同发展。

在此背景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该项目面向高校推出人工智能专业学科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聚焦人工智能类专业学科建设,将优质的课程资源、师资力量、新形态教材、先进的教学模式、企业合作资源等引入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使学校能够快速响应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建设需求,服务当地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加快培养符合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该项目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运营,实现产学研全方位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项目计划通过2-3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部署以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中心为核心载体,从“产、教、学、研”四维度,建设人工智能类专业资源体系,全面覆盖到高校人工智能类专业建设、师资团队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科研转化与成果推广中。

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达内教育集团主办的“智能新时代下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近日在山东青岛召开,会议聚焦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与变革,探讨新技术浪潮下,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人工智能的新机遇。

研讨会上公布了28所“AI+智能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首批项目建设试点院校名单,其中包括19所本科院校和9所高职院校及5所项目培育院校名单。


“大平台+” 聚势赋能,共赢AI未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系统规划了政府、企业、学校和社会组织“四位一体”的产教融合发展模式。要真正实现社会资源多元化,就要运用平台思维实现政府、企业、学校、行业和社会的协同,形成“大平台+城市”“大平台+行业”“大平台+科研院所”的发展格局。

上述研讨会上,560多位专家学者、院校领导和来自达内、百度、甲骨文、Adobe等知名企业的嘉宾聚焦智能新时代下深化产教融合建设思路与成功经验、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共建人工智能学院等热点议题,共话人工智能时代产教融合的变革与机遇。

会上成立了“达内教育产教联盟”,联盟以“聚势赋能、共赢未来”为目标,以推动中国应用型本科及职业院校的实践育人教育为任务,在各成员的智慧碰撞、成果交流、实践探索中,聚力打造“政行校企研深度融合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AI产业学院如何实现落地生根

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副校长孙瑜:“要构建完善的学科竞赛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相融合的体系,尽早启动“赛练融合”项目,建立稳固的校外实践基地,引进企业资源,成立产学实验班级,完善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实现创新人才培养。”

黔南民族师范校长、党委副书记石云辉:“在专业设置上,学校通过实施‘卓越班’计划,培养‘专业+人工智能’新工科人才,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并制定了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三年规划。”

兰州工业学院副校长李贵山:“学校通过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师资保障、配套环境保障等措施保障人工智能学院的顺利建设和实施,整合学科资源、产业资源,培养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石向荣:“建成以‘人工智能+经管’为特色的校企共建‘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建成一个以智慧商务、智能服务为特色的省内一流实验研究平台,全面支撑学校经济、管理、理工多学科的融合创新,促进‘人工智能+经济’‘人工智能+管理’等跨学科交叉研究,支持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毕玉海:“在人才培养上,学校成立‘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校企双方以有形或无形资源实现投入,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二级学院对应比例的权、责、利关系,其中学生管理以学校为主,教学过程管理、专业发展管理以企业为主,通识教育以学校为主、专业教育以企业为主。”


校企协同,育AI人才

达内教育集团董事长韩少云:“要构建三方协作的协同育人局面,在学校、企业之间,通过第三方公司专门把企业的实训案例进行总结,形成行之有效的课程体系,再输送到大学里面去。”

百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黎:“企业在AI转型过程中顺势完成人才模型和组织架构的调整,而在转型过程中,企业要设定企业岗位能力标准,与学校建立对话机制实现合作育人。”

Oracle大学戎鹏:“行业企业要与第三方企业共同为高校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高校要进行专业建设的路径规划,将传统专业逐步迭代为新专业,通过对行业需求的调研、人才技能画像的建立,结合校内资源,与企业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同时制定相应的评估标准,并形成长久的行业对接机制。”

(通讯员  兰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