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平台化长效化 消费扶贫再出发
中心举行河北省青龙县威县农校对接扶贫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贯彻落实好2019年教育部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和陈宝生部长的相关要求,总结河北省青龙县、威县(以下简称两县)扶贫工作成效,推广两县农副产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11月14日上午,中心组织召开河北省青龙县威县农校对接扶贫工作推进会,26所直属高校、两县和职成司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推进会。中心主任陈锋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陈建荣主持。

会上,两县政府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区扶贫工作概况、当地农副产品生产等情况。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农校对接扶贫探索了消费扶贫可行性路径,不仅打响了一批特色品牌,增加了农民收入,其发挥的行业优势和带动效应更是直接有效地促进扶贫工作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贫困地区农业成为“希望的田野”。

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5所学校后勤部门负责人就前期开展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中心主任陈锋作总结讲话表示,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对两县的消费扶贫工作,按照2019年教育部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及陈宝生部长的相关要求,做好两县脱贫摘帽后“后三年”扶贫工作,做好“防贫”“防返贫”。各高校要通过建立一套绿色通道和农副产品供需对接机制,并通过即将上线的高校精准扶贫网络采购平台确保消费扶贫工作的高效进行,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9月,中心已组织校园团餐联盟成员企业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20498.75万元,解决就业4320人。下一步,中心将积极推动高校和校园团餐联盟成员企业依托高校精准扶贫网络采购平台,探索订单式和基地化生产,推动农产品采购和贫困人口就业结合,放大扶贫效应,建立长效产业机制。

(通讯员 吴丹 付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