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助力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看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的系列行动!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多次部署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打通供应链条,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

教育部党组积极响应,先后印发文件部署,明确提出 “推进产业扶贫”“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优先从贫困地区聘用工勤人员。”

为深度响应精准扶贫国家战略,2017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已开展的农校对接工作基础上,主动响应教育部工作部署,启动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和农校对接扶贫推进工程,并发起成立中国校园团餐联盟(以下简称“团餐联盟”)大力推进。

团餐联盟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起的,由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研究组织以及其他组织机构组成的创新型合作组织。成立团餐联盟,旨在搭建平台汇集在学校承担餐饮服务的企业,通过整合团餐企业的采购需求和劳动力用工需求,与扶贫地区进行对接,一是逐渐建立起团餐联盟采购需求与扶贫地区农副产品供给相对应的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逐渐扩大采购规模,引导基地订单式生产,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二是逐渐建立起学生食堂劳动用工需求与扶贫地区劳动力输出相对应的劳动力就业输出渠道,真正实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两年来,在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在发展规划司、职成司的指导支持下,团餐联盟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搭建扶贫地区农副产品直供直销渠道和劳动力就业渠道,成效显著。


统筹部署,广泛动员盟员参与扶贫

团餐联盟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农校对接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议,对精准扶贫方式、路径进行总体规划部署。2019年,联盟组织召开三次工作会议,对农校对接精准扶贫进行专项部署:一是广泛动员,使联盟成员高度重视教育精准扶贫,充分认识教育精准扶贫对于国家扶贫战略的重要作用,有意识地主动承担扶贫任务。二是发动广大联盟成员优先采购扶贫地区农副产品,优先聘用扶贫地区劳动力;三是筹建三大信息库——联盟成员信息库、优质食材产地供应库、农企对接信息库,探索与扶贫地区建立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探索实现订单式生产,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有效推动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的持续性开展。


扎实推进,践行“定西马铃薯走进高校”计划

2017年底,中心联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定西市人民政府正式启动实施“创新教育精准扶贫,创建农校对接扶贫产业链——定西马铃薯走进高校”专题活动,推动部分学校与甘肃省定西市建立了马铃薯供应渠道。团餐联盟积极响应,截至2019年9月,累计帮助销售甘肃省马铃薯产品1254吨,总金额约165万元。其中,2019年,累计帮助甘肃省直供高校马铃薯近154吨,金额约30万元。


狠抓落实,助推精准扶贫试验区建设

2018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甘肃省教育厅共建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试验区。2019年,依托联盟成员单位,分别在兰州大学、渭南师范学院、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等开设 “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17个、食堂1个,共解决贫困地区劳动力12人。


积极响应,配合教育部定点扶贫工作

2019年,团餐联盟将两县农副产品信息纳入成员单位采购目录。通过盟员企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采购平台等渠道直接采购青龙县农副产品200余万元,帮助销售青龙县农副产品230余万元、威县农副产品8万元。通过团餐联盟,已初步搭建起农副产品直供渠道、劳动力就业渠道,初步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不完全统计,团餐联盟成立两年来,已组织盟员企业采购列入《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名单》的贫困地区农产品22330.94万元,解决就业4774人。其中,2019年1月-9月,盟员企业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20498.75万元,同比增长1018.81%;解决就业4320人,同比增长851.54%。


着眼长远,扩大产业扶贫效应

通过两年的努力推进,团餐联盟正在逐步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团餐联盟采购需求与扶贫地区农副产品供给相对应的采购平台已初步形成,学生食堂劳动用工需求与扶贫地区劳动力输出相对应的劳动力就业平台已初步形成。

未来,中心将率先加快筹建精准扶贫采购平台,实现线上采购、支付、配送、安全溯源等功能,初步构建起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同时,团餐联盟将继续深度配合,进一步加大采购需求,扩大采购规模,探索订单式生产,建立长效产业扶贫机制,助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落地生效。

(通讯员 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