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专家第六次“进驻”北部湾:深化混合式教学改革,全面构建一流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扎实推进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五步走”计划,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近日以混合式教学课堂设计为主题,对北部湾大学开展第六次专家进校工作,邀请德州学院原副校长巩建闽、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居烽教授、西安欧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李笃峰主任等,通过专家指导、案例分享、实际演练等方式,帮助教师更好掌握混合式教学方法,提升整体教学质量,营造良好课堂氛围,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和有效举措。

以混合式教学促进一流课程建设

居烽教授以“从慕课到金课一流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应用”为题作主题报告。他认为,中国慕课多年来的发展迅猛,在此过程中课程整体设计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他还表示,慕课中的教学方法和思路非常值得在实际课堂中借鉴,让慕课堂成为连接慕课和课堂的桥梁,以实现轻量化的智慧教学,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在介绍“慕课”的成因和现状出发时,居教授主要围绕“金课”的制作原则和应用,重点介绍了如何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如何应用混合式教学方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他指出,在当前“围绕育人、立足专业、依靠教师”的金课基本要求下,教师要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秉承“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现代教学理念。其中MOOC的具体含义是,M(大规模)是指我国高等学校要有一定授课规模,在全国高校中有相对较多的学习人群;O(开放),在我国更多的强调开放是指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个O(在线),在线主要是指适合互联网传播的课程;C(课程),课程一定是学校的学分课,立足本校,服务本校教学,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最后,结合信息技术重塑课程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最终实现在互联网+教育趋势下“慕课”到“金课”的提升转变和高校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

以互动式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欧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李笃峰主任从“为什么教师的课不吸引学生”“如何才能吸引学生喜欢教师的课”两方面入手拉开本次培训帷幕。他认为,要充分展现“旧知导入→展示参与→示范新知→促进迁移”课堂设计艺术,以往简单粗暴的传送知识导致学生听课和参与课堂的热情不高的主要原因。培养老师的上课“艺术”设计素养,使老师成为“段子手”,可以成为学生们追捧的对象。特别是在设计高能课程(俗称“金课”)的时候,要正确处理好“意向”“变化”“关系”三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互动,共同营造“你来我往深度思考、你争我辩批判思维”的课堂氛围。

在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混合式教学法为实现高能课程提供有力支撑。混合式课堂也相应分为辅助式、辅导式、翻转式、在线式四种模式,但无论采用哪种混合式教学方法,都离不开微课和教学视频两个要素。教学视频(微课)从广义上看是一切在教学活动中用到的视频,从狭义上分析,它是为了达到学习目标,承载教学内容,用于师生间教与学活动的视频。但是,教学视频(微课)不是简单的录制课堂教学全过程,而是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教师针对某个学科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设计开发的一种情景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新型视频课程。因此,教学视频(微课)可分为“教学录像型微课、屏幕录制型微课、交互式动画微课”四种类型,具备“短、小、精、悍”四个特点。

以互联网+教学实现灵巧学习新模式

结合理论知识,西安欧亚学院教发中心团队以“互联网+教学在《计量经济学》课程中的应用”为案例对混合式课堂教学效果进行演示。传统的《计量经济学》面临着“难理解、内容晦涩、教学方式单一”三个教学困难瓶颈。为此,运用OBE教学理念,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目标的前提下,采取“三板斧+太极三式”的办法,开展实施混合式教学。一是以“微课”为支点,作为作业辅导、翻转课堂的辅助平台,解决教学内容繁杂与课时有限之间的矛盾,延伸课堂外学习时间,实现学习者灵巧学习、个性化学习;二是以“课堂小测”为抓手,作为理论课中挽回注意力的随堂小测,使学生的注意力会持续集中在课堂教学全过程,将教学重点难点消化在课堂上;三是以“在线测试”为平台,可以全面考核学生的实践能力,即可以方便学生查缺补漏,也让教师准确掌握学生在各题中的答题情况;四是以“电子留言”和“QQ\微信”为桥梁,可以直接在线与学生互动学习,增进师生感情;五是以“线上调查收集学生信息”为后盾,了解学生的基础和性格特点,有针对性的提问或是鼓励,会激发学生对学习积极性和兴趣。

以交流互鉴深化教学实践探索

在实践交流环节,北部湾大学4名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和以往实践经验,分别对混合式教学方法交流心得体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石海信教授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导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与实践为主题进行分享,详细介绍了课程设计、课程团队成员,并就如何开展课程内容与资源设计及视频在教学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机械与船舶海洋工程学院张钱锋教授分享了基于混合式教学的《理论力学》课程设计与建设,他首先对学情进行了分析,梳理出专门的思路和教学要点,并介绍了整体的实施过程及效果。

德州学院原副校长巩建闽教授结合OBE教学理念分别对四位老师的课程内容进行点评,他肯定了学校教师们努力和实践成果,同时指出,每一门课程都要明确学生培养目标和培养受众人群,根据产出导向逆向设计课程内容,并结合时下热点事件和生活中真是场景为案例,对知识本身进行真是展现,并结合教学视频进一步展示或者讲解知识点内容,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消化知识,最终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