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用活监测与评价的“指挥棒”,让教育事业奏出“好声音”丨大统计与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教育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

近日,教育之弦推出“大统计与大数据”系列专栏,为全国教育统计工作者提供权威信息,助力我国教育统计工作的“更全面、更科学、更精准、更智能”。

本篇将为您带来《用活监测与评价的“指挥棒”,让教育事业奏出“好声音”》。

“行百里者半九十。”完成了教育事业统计调查表的填报、汇总和上报后,根据统计资料深入挖掘数据资源,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测,更是完成整个统计工作的关键之举。为了充分发挥教育统计对教育管理、科学决策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需要一套健全科学的教育统计指标体系——“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

如何用好用活这套指标体系?如何有理有据的把监测结果生动地勾画出来?本期课程,课代表为你进行全面而详细的解读。

本期内容来自于课程:『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培训课程』

特邀专家

张振助:教育部教育统计专家、上海市教科院研究院副研究员

崔吉芳:教育部教育统计专家、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15年,教育部颁布了《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用于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科学开展教育事业发展监测与评价工作。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分为综合教育程度、国民接受学校教育状况、学校办学条件、教育经费、科学研究等5类102项指标,涉及各级各类教育。

教育层级覆盖情况

指标适用范围

不同指标适用范围相应不同,精准掌握指标的适用范围非常重要。指标适用范围具体分为五个层级:

仅适用于国家级使用的9项指标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带来大规模的全国性的人口流动,各省相关劳动年龄人口和学龄人口数据的可获得性、准确性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等5项与人口流动相关的指标目前仅建议国家级使用。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和“普通高中毕业生升学率”两项指标,若省级应用,其分子、分母的区域范围会不匹配,不能真实反应指标的确切含义,因此仅适用于国家级使用。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和“生均教育经费指数”两项指标,反映的是国家教育经费投入总体情况和水平,也仅适用于国家级使用。

仅适用于国家级、省级使用的6项指标



因人口流动、学校布局(如高校主要设在省城和地级市、中职院学院学校分布也以地市为主)以及一些政策性因素,表中所列6项指标目前仅建议国家级和省级使用。

可适用于国家级、省级、县级使用的5项指标

教育经费指标反映了各级政府教育的投入水平和努力程度,与各级政府的教育投入水平及财政收支情况密切相关。中央、省级、县级政府是教育经费投入的主体,因此表中所列5项指标适用于国家级、省级、县级使用。

其他需要注意的指标



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功能和用途

服务与教育事业监测与评价

为全国及各地区开展教育事业监测与评价,提供了一套口径统一,界定清晰,科学规范的基础性监测评价工具。

服务于专题监测评估

服务于各种教育发展的专题监测评估,评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监测主题在“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里,选择相应指标,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监测评估。

服务与国家战略

服务于国家战略,开展国家教育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监测,揭示教育政策实施所带来的影响与变化。

全国教育统计在线培训基础业务课程

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以动画和实际讲解结合的呈现形式,针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流程、统计报表制度、管理信息系统、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制作的在线课程。使学习者完全掌握报表制度,熟悉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方法;理解指标体系;根据工作流程进行数据采集和报表填写。

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培训课程

本课程包括两个模块:基本概况,主要介绍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的目的意义、内容特点、功能定位,以及指标分析应用的基本思路;

指标体系分析应用的案例模块,聚焦教育机会、办学条件等七个方面。

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培训课程

本系列课程主要介绍各类用户在使用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过程中的基本流程。课程详细介绍了各阶段的系统操作步骤,并进行了具体演示,进一步地对操作注意事项和辅助工具作了讲解。

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制度培训课程

本系列课程通过对统计报表制度的总体说明,以及各级各类学校统计报表的具体讲解,使学习者对统计报表制度、填报范围、指标解释、填报说明和注意事项进行全面而具体的学习。

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流程培训课程

本系列课程对每个工作环节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并分别介绍了工作流程中每一位参与角色的主要工作职能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