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调研报告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进一步探索教育服务产业、区域经济发展路径,6月8日下午,中心邬国强副主任一行赴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经发院)调研,并围绕教育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进行座谈和交流。交流会由经发院副院长白雪洁教授主持。

一、南开大学经发院基本情况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8年,是南开大学顺应国家发展对高等教育需求和谋求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致力于建设南开大学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国内领先的应用经济创新平台、全国知名的经济发展高端智库和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区。

学院现有全职教师18名,包括2位国家四青人才、1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位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及英才教授。拥有三个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其中:区域经济学是全国唯一“985工程”区域经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全国首批区域经济学重点学科单位、物流学为南开大学与国家发改委共建的智库基地、产业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学科,设有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物流学三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以及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博士学位培养包括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以及物流学三个专业,设立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2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是南开大学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

学院统筹兼顾应用经济理论创新与社会服务功能建设。已经形成一批具有突出理论及应用价值的标志性成果,多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课题,多次获得高等学校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和青年奖,以及天津市优秀社科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成为教育部首批社科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是天津市首批高校重点智库和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具有极强的社会转化能力,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中央及省部级领导批示,多项成果直接转化为政府政策与专项规划。

二、关于教育服务产业、区域经济发展的思考

调研过程中,双方围绕建设教育强国,推动教育服务产业、区域经济发展展开了讨论。从校园规划、高教园区发展和智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1.大学校园规划要充分考虑学科专业布局,重视交叉学科发展

学科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不仅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也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有效路径。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2021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设置“交叉学科”门类。2023年3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提出“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

高等教育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趋势,以及信息技术对学生学习空间和学习方式带来的变化等,对大学校园的规划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要以学校发展为根本遵循,围绕学校总体目标定位和学科发展战略,形成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协调适应的物理空间。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学校发展目标和校园功能定位,形成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功能的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高效组织教学科研工作的协同,以规划设计服务学科发展。另一方面,校园规划建设要通过增量来满足发展的同时,也要统筹考虑存量的质量提升,通过对既有校园的功能调整、更新改造等,实现资源利用的效益最大化。同时,学校发展有长远规划,校园建设也不能一蹴而就,战略留白意义重大。要在确保功能完整性的同时,塑造弹性适变、永续发展的校园。通过合理的空间规划,不仅促进学科交叉交流,也注重公共交往空间的营造,从而打造更加多元开放、复合共享的校园空间,充分释放教育在促进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上的整体优势。

2.重视高教园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加强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

高教园区是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连接点,不仅有培养人才的功能,也具有资源集聚平台的作用,可以将学校拥有的知识资本和人力资本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投入经济市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教园区作为高校的集聚地,集聚人才资源与服务区域经济的优势较单个高校来说也更为明显。高教园区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的统筹与政策支持,政府应充分考虑到园区的所需,加强政府、高校与园区内企业的联系,强化产学研一体,充分发挥高教园区科技优势、人才优势、资源集聚优势。高教园区要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强化学科—专业—产业链的建立,加强调查研究,优化学科专业建设,确保学校设置的学科专业能够满足企业发展与区域经济转型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根据不同的学科、专业,为学生提供实践环境、场地、设备和技术指导,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应用技术型人才。通过高教园区的学科—专业—产业链的建立,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动。

2023年3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规划方案》,对发挥高校创新优势和策源功能,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支撑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天开园“一核两翼”布局,构成完整的研发、孵化、转化和产业化空间,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提供“一体化”发展空间。南开大学作为高水平高等院校,是天开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开园的建设,可参考良乡大学城的发展经验,积极推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建立“企业出题、院校解题、政府助题”的机制,推广“揭榜挂帅”制度,推动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3.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决策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大学智库作为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高地,在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具有独特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学要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利用人才优势、研究优势和资源优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聚焦区域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区域问题研究意识,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提高智库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智库贡献力。

中心作为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支持和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中心将协同南开大学经发院,将开展高质量智库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围绕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咨政建言,做好选题策划和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和决策服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