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专家精彩观点
余文华:大数据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7-06-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大数据的概念、方法、产业发展:大数据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概念和方法,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但能够用现有技术和方法解决的问题不是大数据。用新观点、新概念进行采集、处理、显示数据的技术称为大数据方法。大数据方法具有不可复制性。大数据人才培养对大数据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大数据分类方法:大数据驱动的决策报告——利用大数据方法如机器学习,数据挖掘,Hadoop,云计算等对数据分析处理产生决策报告;大数据驱动的产业升级——利用大数据作为数据驱动,寻找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得到相对可靠的数据关联规律,产生新的价值模式;大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在具有很少数据的情况下,首先分析数据来源以及相互关系,建立产业模型,实现产业升级和建立新产业。

中美彩虹计划:目前学校进行人才培养,对需求的研究太少。我们建立了中美彩虹计划,希望能够真正有利于大学转型和人才培养。中美彩虹计划的出发点是搭建中美教育合作桥梁,将美国的优质的教师和教授资源引入并用于学校转型和课程改革,促进学校发展,也促进国内高校大数据领域教学的发展。这个项目计划可以把美国的名校和中国的应用高校组织起来,用大数据的思维和方法,将美国著名的学校的资源应用到普通高校和应用型高校,引入到课堂。具体的办法是通过认证和合作办学。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华盛顿国际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专门组织专家团队,依据高校专业发展的需求情况和教授水平,对在该平台注册的美国知名教授进行评审认证,保证合作质量和交流合作的规范性。


余文华,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应用数据科学期刊主编,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民办分院首席专家,教育部规建中心大数据专家,2016年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巡讲大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方法及应用,智慧教育,云计算,工程应用仿真和软件工程等。